Sunday 6 February 2011

教育讀寫障礙的孩子

近期我看了一有關讀寫障礙(dyslexia)的電視節目. 內容講及有讀寫障礙的人的生活. 讀寫障礙其實很普遍, 每班也有三, 四個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與智力(IQ)沒有直接關係. 有讀寫障礙的人, 通常組織力較差(房間零亂), 認字和串字也覺困難. 中英文字會左右倒轉, 看書時會看到某些字會較大, 像跳來跳去. 有研究指出, 有讀寫障礙的人要用較大的"腦力"和時間去認出字.


我的奶奶是教師, 她說現在英國的課堂比她上學時有趣得多. 一課好的課堂, 應能教導一班有不同學習能力的小朋友. 有的孩子是視覺學習較好, 有些是聽覺學習, 有些是觸感學習. 比如較小數位時, 老師先會講出理論, 然後他會架出超級市場的佈局, 然後出題要小朋友回答購買物品的價錢. 數學較好的學生會買四樣物品, 其他的就買兩三樣. 這樣的一堂課堂, 既能顧及不同程度學生之能力, 也能令不同的學習者能明白及掌握課堂的理論. 香港的學校大多仍然是重於講課, 固對聽力學習者較有利. 若然你能辨出孩子時類型的學習者, 用針對性的方法幫助小朋友學習, 或能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有讀寫障礙的孩子時會被同學看低. 更有時會被欺凌, 令孩子的自專心受損. 英國有家專門收有讀寫障礙孩子的學校. 在校內, 所有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讀寫障礙, 他們不在覺得自己"不同". 那校的教學都是針對有讀寫障礙的孩子而設, 固特別多活動教學. 比如在認字母和串字時, 他們會用有兩種顏色的磁石字母, 紅色的是響音, 其餘的是藍色. 又會走到操場用水樽在地上串字. 他們透過觸感學習, 增強記憶, 使短期記憶成為長期記憶. 另外, 有種眼鏡是專為有讀寫障礙的人而造的. 他們可以選擇自己認為溫和的顏色來做顏色眼鏡, 使平日白底黑字的刺眼光線減弱成為較柔和的光線(如綠色), 幫助他們閱讀.


早兩年我看過一個叫"How to make your child brilliant" 的節目, 內裡講到如何發挖孩子的潛能. 我見過PAGE ONE有這個節目的書賣(http://www.amazon.co.uk/Make-Child-Brilliant-Bernadette-Tynan/dp/1844005798), 有興趣的話, 不妨看看:) 我亦看到同一作者出寫了這本書(http://www.amazon.co.uk/How-Help-Your-Child-Learn/dp/1844004775/ref=pd_cp_b_3) 蠻有趣的, 大家可到書店看看~


(以上的書,我都未看過, 我只是看過電視節目呢!)


***我上述所提及有關讀寫障礙之節目(Kara Tointon: Don't Call Me Stupid)在此: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DQFbQWyOdw (介紹讀寫障礙是什麼, 有讀寫障礙兒童面對的困難)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aKNj-IgM4&feature=related (介紹給有讀寫障礙兒童的學校+學習方法)


Part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yuF-GolL-0&feature=related (Kara如何克服讀寫障礙, 尾段提及幫助有讀寫障礙人士記憶的方法)


Part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3tZij2bG4 (幫助有讀寫障礙人士記憶的方法-續)


有空不妨一睇:) 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一睇.節目提及教育孩子之方法, 對沒有讀寫障礙之孩子也有幫助!


節目中的Kara Tointon是英國的演員. 在她小學一年級左右因為她比其他小朋友看少二十多本書而被老師留意到她的問題, 因而被發現她有讀寫障礙. 作為演員, 她要背誦很多的對白. 她用抄寫的方法來幫助背誦對白. 片中她會晤一語言治療師, 教她一些增強記憶的技巧. 一叠彩色的MEMO紙, 一部錄音機, 可以使背誦時間減半! (PART 3尾+PART 4頭)


9 comments:

  1. 讀寫障礙 可能是事實 研究亦有理
    但另一方面 所謂無此問題之孩子
    日復一日抄抄寫寫 正確自然執筆的十分一以下
    教育者視而不見 無意無法無從幫忙
    其一原因是自己亦錯誤 難道不嚴重
    [版主回覆03/31/2011 05:57:00]我明白你的顧慮. 現代的老師其實又有多少是"我的志願是老師"? 有多少會真正作育英才? 部份的老師只會視老師為一份工作,固會出現你提及的情況
    作為家長, 我們不能只靠學校教導小朋友. 家長亦要從旁指導. 家長若然發現問題最好要跟老師提及. 我相信家校合作能把問題對小朋友之影響減至最低:)

    ReplyDelete
  2. 小朋友4歲仍不懂紅、黃、藍、綠,會唔會有學習困難?
    [版主回覆03/31/2011 20:10:00]聽你咁講小朋友可能似係色盲多D.不如你去健康院問下
    請問你除咗留意到小朋友認唔到顏色外,仲有無其他野你覺得值得留意?

    ReplyDelete
  3. 非常認同家校合作的重要.多數情況下是家長想合作,學校某啲老師自以為專業對家長不屑一顧,家長又不敢得罪老師,所以總是學校的政策,家長配合.
    [版主回覆04/02/2011 06:54:00]我都好明白你嘅處境.下年我都會面對你嘅問題-.-
    唔知你有無參加家長教C會呢?咁老C同家長溝通會好D.直接同校長反映可能會好少少
    不過最重要仲係選校. 我覺得傳統學校較難改變, 反而新嘅學校會較開放接受新意見(但都要睇返校長作風)
    作為家長喺呢種處境, 要增取改變, 改唔到嘅就要"逆境求存"...

    ReplyDelete
  4. 感覺上唔似免盲,記憶力亦唔好,認數目字(1、2、3、4、5、6),英文生字(係有圖輔助都難以認讀)簡單的中文單字如:門、手、口、耳多次認讀也不懂。
     
    [版主回覆03/31/2011 20:49:00]我唔係專家, 我答唔到你. 不過如果你有懷疑嘅可以去健康院問下,如果佢地覺得有問題嘅,希望佢地會轉戒小朋友去睇下專科咁:)

    ReplyDelete
  5. My boy exhibits some degree of learning difficulties but those may not be necessarily the phrase, Dylaxia.  Having worked with him for a while (a good few months), I began to realise that his way of thinking is completely pictorial meaning he thinks in terms of images.  With this finding, I started to teach him with a lot of images, e.g. I even drew simple pictures/diagrams while reading a novel with him to explain to him what has been going on.  Now, he can manage to read on his own and seems to create his own image coding while reading along. From this experience,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is to understand the thinking process of your children, try to see how he/she sees and perceive what they receive.  Eventually, it is the family support matters and makes the change.
    [版主回覆04/02/2011 07:01:00]無錯~個個小朋友學習方式都唔同㗎,做家長嘅要細心摸索,唔可以掛住鬧小朋友>.,
    你做得好好~佩服你呀~
    大家都要+油!!!

    ReplyDelete
  6. dongerleehk200231 March 2011 at 07:57

    阿靜道出我的心聲,我個仔仔在石籬ー間小學就讀.學校成日提家校合作.但就專做門面功夫.填鴨式授課.講完算數.正ー「5理成效、跟死老豆」還不是要家長去迎合學校.哎!宜家既老師.我要計划ー下同D家長聨名寫翻封信去教局先得
    [版主回覆04/02/2011 07:24:00]間學校係咪真係咁唔掂, 要攪到上教署...
    講真,就算簽晒命上教署佢地都未必做到D乜...我唔知真正情況係點, 唔可以畀咩意見你
    我有朋友嘅小朋友因為有讀寫障礙而被該校老師不公平對待, 仲嚇到小朋友唔敢返學.同學校反映校方無動於衷,結果返咗兩個月就轉校! 老實講中國人愛面子, 難接受意見同改變. 呢樣文化真係好難改

    ReplyDelete
  7. Hi Yennie, 請問我可否將你這篇blog 在FB 分享呢.
    [版主回覆03/31/2011 23:16:00]可以呀:)
    請POST返呢到條LINK:)~謝謝~

    ReplyDelete
  8. 已 post. Thank You!
    [版主回覆04/02/2011 06:43:00]我多謝你就真:)

    ReplyDelete
  9. 各位家長,您地要比D心機
    因為家長係小朋友最後的城堡
    仲有,學障係遺傳的,所以小朋友有學障,佢地的小朋友都好大機會會有學障。今日您地比個開心的童年比自己的小朋友,他日佢地就會比個開心的童年比佢地的小朋友。家長們,放鬆D,小朋友有進步就已經係好事,唔好比太大壓力自己啊
    利益申報︰我都有學障,讀咗9年中學,所以加下先大學yr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