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February 2011

不打不罵教出有禮乖孩子

經常在討論區出現的我,常看到與體罰有關的討論。很多人仍然會施行輕微體罰,如打手掌,認為這樣是教導孩子的有效方法。小女子實不能認同。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對像,若父母能打他們,他們為何不能打其他人?小孩子的思想很簡單,未能明白充份明白箇中道理。要他們明白,恐怕需時。又有網民指小朋友脾氣暴躁,輕易發脾氣。其實大家有想過自己曾否在他們面前發脾氣?小朋友的模仿力高,大人遇到錯折發脾氣,小朋友就因而學會-每遇到錯拆,發脾氣是理所當然的。其實教好小孩子更有效的方法是...完全不打不罵, 父母都要做好榜樣!這其實不難做到, 簡單的道理, 非常容易遵從。


我和我丈夫從來都未打過女兒。我們都相信"打"不是有效方法。"It takes more skill to solve an arguement without fighting."是我的至理名言。打人-只會令人覺得你不受控,控制不了局面,就動手打人。孩子是一個有自己思想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主意。你是令他們你的話,就得"征服"他們的思想-跟他們說道理。不要以為他們太小不會懂,早於嬰兒時期小朋友就開始學著我們說話的意思。從小跟他們說道理,他們就會坐著聽你的話。眼神的交流很重要,單靠眼神可表逹情感,令小朋友知道事件的嚴重性。到長大了,他們也會定著聽你的道理(我遇過很多不願聽父母說話的孩子,他們的眼睛總是四圍望,他們不太在意父母的話。從小教導小朋友說話時望著講者除了能令小朋友注意力集中,也能增強自信。)


我的大女兒影曦,小時候完全不懂脾氣,因為她身邊的人都不會在她面前發脾氣,固她完全沒有發脾氣的概念。要小朋友的脾氣好,就先要做父母的我們作好榜樣。我們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而不是事事埋怨。若小朋友不跟從指令做事,試試換換口吻跟他們說話("同小朋友講說話嘅技巧"道出幾個和小朋友說話的技巧)。我不是聖人,我也有發脾氣的時候。我每次發脾氣後我也很後悔,我知道每次發脾氣也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因愛女深切,不想孩子像自己那樣易發脾氣,固我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EQ也慢慢提高!這是我料不到的(因為中學時代的我極度情緒化,而且易哭,和現在的我比,實在是兩個人!)!假若自己真的忍受不了,發了髀氣來,就得走到另一房間讓自己冷靜,冷靜過後就走到孩子跟前向他們道歉,說自己不應發脾氣,說這是不恰當的行為,然後解釋為何自己發脾氣,希望小朋友不要學,然後給他們一個特大的吻及抱和說著"我愛你"。這樣孩子會學會"不應發脾氣"和"做錯事要道歉"的道理。很多父母往往因面子問題就算做錯了事也不會道歉,因此孩子也會覺得道歉是難以啟齒的事。做錯了事,就要勇於承擔及道歉,父母也不例外。這道理對小孩長大後做人處世也有正面的影響。


要教出有禮孩子,也是同樣道理-父母需作榜樣。父母親相敬如賓,以禮相待,小孩就會明白如何尊重別人。若小孩想他人代勞,必需有禮地請別人幫忙。孩子需知道別人的幫忙不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該常存感恩之心,感激別人的幫忙。若孩子說"我口喝,我想飲水。"試不要給他水,要求他再有禮地問一次"請問你可以拿杯水給我嗎?"舒韻自十個月大,她想要喝水時,也要用嬰兒手語說"please"我才會給她水呢!


我自己也在這漫長的育兒路上不斷學習,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分享:)


13 comments:

  1. 小時候,都因為將D可樂飛上去天花板.俾阿媽見到,我又喊個不停,就俾阿媽打.又試過,系度發脾氣,阿媽丟棄我鍾意架野,我知道後,好唔開心,跟著我又喊,喊極都唔收聲,跟住仲剪爛晒阿媽買來送俾我架衫,或撕爛佢.就俾阿媽打得更狠.但自從有情緒病同食藥後,阿媽就沒再打我.
     
    [版主回覆03/01/2011 06:04:00]你嘅留言...我真係唔知點覆
    相信你亞媽係好愛你嘅,只係用錯方法表達啫~

    ReplyDelete
  2. 妳真係冇脾氣,最多係比個無奈的表情,真係好性子。
    [版主回覆03/01/2011 06:05:00]你未見過我發火個樣啫-.-

    ReplyDelete
  3.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really helpful to me for teaching a 3 years 6 mos. Hope I can have higher EQ as so easily lost temper @_@
    [版主回覆03/01/2011 06:13:00]唔洗客氣:)
    我以前EQ真係爆低,成日攪到自己唔開心
    而家諗返起真係覺得好無謂-.-
    要EQ高真係要練返嚟㗎
    經過年嘅地獄式訓練,我先叫做好D咋!

    ReplyDelete
  4. 妳好叻...
    [版主回覆03/01/2011 06:16:00]咪咁讚我
    喺好多方面,我都仍然有好多野要改~
    做媽咪真係要做到老學到老
    大家一齊努力:)

    ReplyDelete
  5. 美食醫生 - 許嫣28 February 2011 at 05:41

    要有無限愛心和耐性啊!

    [版主回覆03/01/2011 06:22:00]無錯!!!!!!
    自問唔愛心爆澎,耐性唔多
    真係要苦練返嚟㗎!

    ReplyDelete
  6. 明白呢個道理,做左人媽咪脾氣真係會好左,但最慘係身邊既人未必會咁做,特別係老人家(奶奶)咀邊成日都話打打果D字,真係控制唔到
    [版主回覆03/01/2011 06:31:00]我明白你嘅意思. 我屋企人初初都係咁.後來我老公同佢地傾,佢地先明白.後來佢地都好樂意照我地意願做. 以後佢地唔會隨便買野送畀D女寵壞佢地, 佢地都會先問過我地; 說話同行為都會小心,因為唔想畀3Q模仿.慶幸家人嘅體諒.
    老實講,小朋友係自己嘅,你想佢地點被對待,就要出聲同人講~我明白係難開口,但係講完後佢地接受咗,就會覺得大家都做緊啱嘅事,無咩問題㗎啦:)
     

    ReplyDelete
  7. 我地都有講,不過你都知中國人既思想真係好難改

    ReplyDelete
  8. 我地都有講,不過你都知中國人既思想真係好難改
    [版主回覆04/02/2011 07:51:00]唉~我都明嘅...

    ReplyDelete
  9. 我都想試吓唔打唔駡, 但真係好難. 我個外孫女15個月大, 次次叫住佢唔好掂例如電制個d危險物件, 佢都係要掂. 試過讚賞佢會做到嘅要求, 但轉頭又係咁. 真係好勞氣!
    [版主回覆04/02/2011 07:54:00]有無試過REWARD CHART呀?
    做得好嘅就獎粒星~都幾有效
    如個得15個月大,可能畀D即時獎勵會有效D

    ReplyDelete
  10. 我從來不打女兒,所以她現在很乖,eq很高亦很受同學歡迎。 同一道理,好像在香港人公司,所有老板都已經在外国住多過十年及受高深教育,在公司裏都是不停在"吠",很家長式很恐怖。有幸我是在外國大企公作,所以他們不敢罵我,但我做滿了一年(因有野學)也走為上著。 跟在外国人管理的大企做事,很不同,他們從不罵人,多會開心見城咁同你discuss。   What a grave differenc?  Sometimes, I really feel so shameful being a Chinese.
    [版主回覆04/02/2011 08:05:00]我明白你講乜嘅~
    文化不同...其實各有各好啦
    中國人有對上師嘅敬畏,外國人未必有~不過如果我係你,都會鐘意喺外國老闆嘅公C到做嘅~

    ReplyDelete
  11. 你講得啱, d中國人好鍾意用命令式辦公, 我公司直頭好似"軍校"
    [版主回覆04/02/2011 08:06:00]咁你都幾辛苦喎...
    辛苦晒!

    ReplyDelete
  12. 你講得啱, d中國人好鍾意用命令式辦公, 我公司直頭好似"軍校"

    ReplyDelete
  13. 剛剛路過, 你真係好叻呀. 我正計劃生b, 你的心得好有用呀.
    [版主回覆04/02/2011 08:07:00]多謝!你鐘意睇咪得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