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February 2011

教出不怕跌倒的孩子

女兒跌倒了,身旁的人都驚嚇一聲, 特意上前扶起她.她卻不以為然,拍拍手掌,動身又走了.友人都覺得驚奇,難道我不心痛嗎? 看到孩子跌倒了, 我當然不想看到她們受傷, 但我亦相信她們要有"懂自己爬起來的能力".


很多孩子跌倒了, 都會哭鬧一場,嚷著要人抱; 家長看到孩子跌倒了, 都慌忙地上前扶起孩子,孩子噓聲問好. 關心孩子理應是好事, 但過度關心變成過度保護孩子. 有多少的報章報導過"港孩"的抗逆力低? 歸根究底, 這種過度溺愛孩子的關懷造成了孩了抗逆力低的原兇. 父母的責任是教導子女各種"求生技巧",讓子女能夠獨立生存. 別小看這"教導孩子不怕跌倒"的重要- 教導孩子有自己爬起來的能力, 正正體驗著他們長大後面對錯敗的正面態度. 這種觀念, 愈早教導孩子愈好. (舒韻也懂了~)


如何教出不怕跌倒的孩子


嬰兒時期的孩子跌倒了, 不會哭得太厲害. 因為他沒們沒有"倒下了就要哭"的意識. 孩子每次跌倒了都哭鬧, 大概是人因為我們教他是這是跌倒後的合理反應.  若孩子從小就習慣跌倒了就自己站起來, 到他們哭了, 我們就會知道他們真係受傷了! 嬰兒時期的孩子跌倒時,你會衝上前嗎? 他們會哭嗎? 你有否想過, 他們哭的原因或許是被我們大人突然的"驚嘆聲"和舉動而嚇了嚇?


若孩子跌倒了, 不要慌張, 不要作聲, 不要衝上前. 用言語鼓勵他自己站起來. 說著"乖孩子! 起來! 你沒事的! 那只是小小的碰撞吧!" 他站起來後記著要稱讚他, 並著他和其他小朋友玩等等的事來引開他的注意. 相信貪玩的小朋友不會錯過玩的機會呢!


教導孩子不怕跌倒, 堅強站起來, 對日後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有莫大幫助. 希望大家也能教導出抗逆力強的下一代, 重新定義"港孩"的一詞吧!


6 comments:

  1. 我都係好似你咁教個女(D人成都話我對個女咁狠,好彩都有知音人)...趺低就要自己起身!我有時仲會加多句"你嘅人生都會係咁架,會有起有趺架"所以佢真係好痛先會喊住話我知!其實我都覺小朋友真係唔可以太過保護!眼見身邊D朋友嘅小孩只係撞到小小佢地已經大為緊張!
    [版主回覆02/08/2011 07:08:00]係D人少見多怪啫~咁樣教小朋友,佢地會硬淨D㗎:) 你咁"狠",都係為佢好啫~

    ReplyDelete
  2. 我都好似lokyanmama咁比人用有色眼鏡睇,好似話:你點做媽媽咁。
    不過事實証明個女比其他公主們更堅強及獨立,至安心咋。
     
    [版主回覆02/09/2011 06:14:00]係㗎~喺我印象中,恩祈都好獨立㗎~你做得好好:)
    我都要向你學習呢~ 

    ReplyDelete
  3. hehe我都係咁教個囡同個囝...所以佢地喺我面前跌倒唔多喊...但喺99面前跌倒就會喊到變豬頭!哈哈!
    [版主回覆02/09/2011 06:16:00]佢地真係識做戲啦LOL

    ReplyDelete
  4. 若孩子跌倒了, 不要慌張, 不要作聲, 不要衝上前. 用言語鼓勵他自己站起來. 說著"乖孩子! 起來! 你沒事的! 那只是小小的碰撞吧!" 你在香港這樣子恐怕會遭旁人責罵,希望在英國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我是認同你教會孩子不怕跌倒的做法的。
    [版主回覆02/20/2011 06:23:00]英國人只會在旁看人家管孩子,不會插手
    在香港時,我試過被人家話,但我沒理他們.我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不會理人家的眼光!

    ReplyDelete
  5. "在香港時,我試過被人家話,但我沒理他們.我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不會理人家的眼光!" 香港不少人動不動看見不合自己意的事(即使沒影響他們)就拍照或拍攝然後放上互聯網讓人公審,希望不會發生在你的身上吧。
    [版主回覆02/27/2011 06:13:00]我沒有做錯事,不怕被人公審:)
    不過這種風氣實在要不得, 好多時人地唔知整件事嘅來龍去脈就喺到ee哦哦. 呢種網上欺凌真係極討厭!!!!!!
    個個人只係喺電腦面前打兩隻字嚟踩人, 勁無品,咁同被踩嗰個有乜分別? 被踩者在明,踩人者在暗, 佢地講乜都得㗎啦-.-

    ReplyDelete
  6. "沒有做錯事,不怕被人公審:) 不過這種風氣實在要不得, 好多時人地唔知整件事嘅來龍去脈就喺到ee哦哦. 呢種網上欺凌真係極討厭!!!!!! 個個人只係喺電腦面前打兩隻字嚟踩人, 勁無品,咁同被踩嗰個有乜分別? 被踩者在明,踩人者在暗, 佢地講乜都得㗎啦-.-" 看這段文字覺得你有點火氣似的(我知道你不是針對我)。網上世界可以隱姓埋名,網民可以無需避忌地暢所欲言,因此從網上世界可以看到人類的真實本性。縱使文明和科技在幾十萬年以來(人類歷史有那麼長)不斷進步,但人的本性從古到今似乎都沒有怎樣大改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