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February 2011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人

在FACEBOOK看到友人連結了這段名為"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人"的片段. 片中的Jackie


在英國訪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問他們對中國人的看法. 我覺得這段片的主意非常好, 但卻欠缺深度. 他所訪問的人, 我猜大多都是街上遇到的. 基於禮貌, 他們多數只會說好話. Made In China (Branded For Life)  這段片好值得一睇, 片中的Asha 道出了很多英國人對中國人的看法. (很佩服這年紀小小的她, 話句有重點, 而且片段蠻有趣! 她的Chinese vs 英文GoYeah - Cyber Bullying? So not cool.  都很值得看!)


我的其中一親戚是美國人, 他問我先生一些關於香港的問題(因為他覺得問我,我會尷尬!). 他以為中國因為是共產黨執政,固入境時會有困難,會勺難外國人(他看太多新聞-.-), 還問我可否帶聖經入境! 對他的提問,我並不感到奇怪.因為凡是外國提及中國的新聞,除了天災, 就是中國軟禁政治犯, 禁止外國記者入境, 貪污等負面新聞. 緃然香港跟中國大陸是一國兩制, 但外國人不會明白其分別,會以為香港也是這樣.  (我打這個BLOG的目的不是想區分中國人和香港人喲!只是舉出事例,中國大陸的確和香港有點不同). 外國人會以為中國人的思想十分保守,我猜那多是上一輩的事! 普遍的中國人的思想都比以前開放了,會容易接受其他文化. 但中國迷信, 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我有外國朋友以為, 我們都要結婚後才有性行為...這恐怕是少有的事實了!


要談到教育, 我不能不說香港的教育重點要比外國慢得多. 農曆新年的時候我先後到訪兩間小學, 分享一下農曆新年的習俗和香港的生活. 9-11歲的小朋友問了我很多很多的問題. 我足足用了一小時回答! (他們非常主動問問題, 比著在香港的小朋友, 他們大都只會低頭聽著! 這兒的小朋友十分熱情, 思考及發問能力都很強!) 我告訴他們香港的學校的校規, 如老師會在操場看哪個同學染髮(因為中國人都是黑色頭髮嘛! 一看便看出),在這裡是不會發生的,因為他們每個人的髮色都不同! 老師還會十分留意學生的校服儀容. 我認為這是好事, 但嚴謹的程度令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 我告訴他們在香港的孩子都很晚才上床睡覺(他們一般的上床時間是7點), 他們都感到驚訝! 我說到我曾住在樓高65層的屋園; 很多鋪子都會12點才關門,有些超市,餐廳及便利店更會24小時開放(這裡的店子一般會在5-6點關門,超市10點)! 這一切, 不單是小學生, 連成日都會覺得有趣和特別! 另外...原來他們對中國人用竹搭棚技術十分欣賞(這裡的人都是用鐵架)! 這次的探訪, 我自己也有所得著呢!


若你看過Asha的片, 就會知道她曾提及吃狗肉. 原來外國人會以為中國所有人都有吃狗肉的習慣-.- 中國人會吃雞腳,豬大腸等食物,外國人聽到都會以"YUK"一聲作回應呢! 香港流行街邊小吃, 在這裡真係不太流行. 英國人都喜歡坐下來細味茶或咖啡, 不似中國人有邊走邊吃的習慣!


在外國人眼中,中國人十分勤力. (或許因為中國人比其他種族的人更關注"錢"這問題.) 中國人很友善...(個人認為, 中國人大多都很友善,但有些會選擇性地友善. 我在女兒學跳舞的地方遇到一個中國媽媽, 但因為她的冷酷把我拒於門外- 在等女兒放學時,她全程低頭玩弄手機,我們一班媽媽在談得興起,她只站在一角. ) 有時中國人會在看著自己有沒利益好處才選擇自己的友善程度!


這只是我平日留意到的:)


*請別介意文章的結構差! 我實在太累了...早抖!


7 comments:

  1. Yennie,你寫的每篇文章都很有誠意,文章結構根本不是問題,衷心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版主回覆02/25/2011 07:03:00]謝謝你的體諒:)

    ReplyDelete
  2. ※※※PUCCA※※※24 February 2011 at 18:15

    我有位親戚的男友是外國人, 但比中國人更迷信風水呢
     
    [版主回覆02/27/2011 05:22:00]都有D咁嘅人㗎~就好似D中國人鐘意塔羅咁囉~
    咁你呢位親戚男友又幾特別喎!

    ReplyDelete
  3. 其實吃狗肉沒甚麼問題,我們不應該因為很多人把狗視為寵物而指責喜歡吃狗肉的人。 我不知道外國媒體會報導中國大陸那一方面的新聞,但我知道香港部分媒體只會主力報導大陸的負面新聞,因而令不少香港人對大陸反感。大陸的確有很多負面新聞,但大陸並非只有這些負面東西,只是不少香港人不知道或無視大陸的好人好事。 甚麼人也好,都是有優點和缺點,我們比較不同人的優劣時應該客觀持平而不應帶有既定立場。希望你日後會發表更多關於中國人跟外國人的不同之處。 的網誌
    [版主回覆02/27/2011 05:20:00]你都講得有道理, 不過食唔食狗肉都係文化差異
    普遍傳媒都係鐘意報導負面野多, 呢個係世界大勢.
    我都係保持中立:) 我無徧好嘅一方, 希望大家都會以欣賞同體諒嘅態度去睇唔同種族嘅人~

    ReplyDelete
  4.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 !!加油.
    [版主回覆02/27/2011 05:11:00]謝謝:)

    ReplyDelete
  5. 對呀,吃不吃狗肉乃文化差異,可是不少人卻不尊重人家的文化,例如不少香港人,因為受西方文化影響,而認為吃狗肉的內地人不文明。這些人大概不會認真思考為甚麼能接受人家吃豬肉、牛肉等而不接受人家吃狗肉。 談及中國人的文化,我又想到不少內地人喜歡做某種姿勢,就是"蹲",在香港可以看見內地遊客在遊客區蹲著,在內地更見慣不慣。不少香港人認為蹲著不文明,有這樣想法的人大多都是受西方文化所影響(西方人不習慣蹲著)。認真想想,"蹲"究竟有甚麼問題?"蹲"跟"站"或"坐"一樣都是人類姿勢的其中一種,為甚麼"站"或"坐"就沒問題,"蹲"就有問題呢? 不過"蹲"這種姿勢並非只有中國人才愛做,日本甚至整個亞洲有不少人都喜歡做這種姿勢(你可以在網上以"asian squat"或"japanese squat"搜尋)。"蹲"也好,吃狗肉也好,我們實在不應該以西方的一套為正確的一套,而認為非西方的一套乃有問題或不文明,這是不少香港人都存有的思想。

    ReplyDelete
  6. 果個女仔係叫asha,唔係ashley喔
    [版主回覆03/02/2011 19:17:00]謝謝提點
    改返先~

    ReplyDelete
  7. Well, thanks for sharing the v of Asha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