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pril 2011

設定孩子的專屬日

記得有一次看一育兒雜誌之父母分享, 文中提給有兩個孩子的父母分別只帶一個小朋友外出. 從來我覺得一家人就要一家人一起做事,一起外出, 看到此段文字後覺得這所謂的心得會令家中的團結力減少. 不久後看到了JON & KATE PLUS 8中, 他們為8個孩子分別設定專屬日- 父母只帶一個孩子外出, 做他/她喜歡做的事, 這是我才明白這"單獨相處"之重要.


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 往往要跟其兄弟姐妹分享很多的東西- 吃的, 穿的, 玩的...還有父母. 懂分享是件好事, 但有時候,如果能讓小朋友有數樣只屬他們的東西, 不是壞事. 除了物質上的分享, 他們還要爭取父母的注意力. 專屬日讓孩子可以完完全全擁有著你, 他們會得父母所有的注意力, 上餐廳點的菜都是自己喜歡的,不用與人分享; 和父母選擇做的事都是自己喜歡的...有些孩子在兄弟姐妹相處時行為會有別於個人時. 這個專屬日就更能把孩子美好的一面加倍放大. 父母都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孩子身上, 更能令父母了解孩子及其需要.


孩子專屬日的原意在於父母花時間只和一位孩子相處, 做什麼都不太緊要, 更不用特意花費. 可以帶孩子去一較大但平時少去的遊樂場; 去圖書館逛逛; 看一齣戲; 到博物館走走; 去泳池游泳, 去溜冰... 最重要的是大家也享受大家的陪伴, 給他們跟你說個不停的機會. 到他日他們羽翼豐滿, 回望過去, 仍會記得父母給他們安排的這些特別日子:)


1 comment:

  1. 我也有看過那幾集jon & kate plus8, 他們孩子太多, 需要性大一點, 普遍只有兩個小朋友的家庭, 也很少這樣做, 尤其沒有人幫忙照顧的, 根本沒可能做到!
    [版主回覆04/06/2011 06:36:00]其實如果平日放假, 屋企有兩個小朋友嘅, 父母一人帶一個出去己經可以,唔一定父母同時在場. 我D女都好痴我,如果我同我先生帶一個出嘅話,佢地都係痴我.所以有時老公只會帶一個出,可以畀佢同一個小朋友獨處. 我覺得唔一定係屋企多小朋友嘅家庭先需要咁做, 就算屋企只有一個小朋友嘅, 父或母單獨同小朋友外出, 建立更親密嘅親子關係, 另一方又可以單獨休息下, 抖下氣~咁對相方嘅關係都係好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