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12

我要選校

混血兒、混血兒、混血兒。
經常會有人問我家女兒讀哪所學校﹣哪所國際學校。混血兒,就是常被人標籤。
我認為,在香港生活,中文一定要好。一口流利的英文又如何?中文底子不好,競爭力就會大減。一大班本地學生會廣東話、懂英文及普通話。若只能說流利英語,你能應徵的工作最少減半!機會就自然少一半。
我是平實派,選學校,也得實際。我喜歡國際學校的教學方式,但始終學費貴,而且在國際學校的中文水平一定比本地學校低,所以我徧愛本地學校。再者,我不太喜歡國際學校學生的態度﹣因為他們大多出自較富有家庭,較傲慢(這只是個人感覺,當然我知有很多也很有教養的!),較難融入,彷彿他們有自己的圈子。我喜歡普通本地學校的平實和校風。我希望孩子在校內培養到中國人傳統謙卑禮讓的情操與價值觀。對於我來說,學習「做人」比學術上的成就更為重要。要孩子跌倒了學習自己爬起來解決問題,有著正面的人生觀與態度,抗逆力強,對將來投身社會有著莫大幫助。


中文不是拼音文字,要學好就要靠背誦和應用。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乃拼音文字,中國人要學拼音文字易,但「外語人」學中文難。所以我更加覺得本地學校較適合我女兒。

早陣子我遇見了一對姐妹,分別是4歲和6歲,父母皆是香港人。
我跟她倆交談時,我用了廣東話,她們竟一句都聽不懂!我當然驚奇...父母溝通時是用廣東話的,但和女兒溝通會用上英語。女兒們都是上國際學校,英語是她們的母語,她們還會說一點點的普通話。中國人的樣子,在香港生活,但一句廣東話都不懂...已輸了給很多人...(輸在起跑線?!)學廣東話,也是對本地文化的一種尊重。連自身的文化也不尊重,做不好身教...這是現代社會崇洋的悲哀!

當然...這只是個人見解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選校的標準也不一樣
希望大家都會選到一間適合小朋友的學校給他們~

***
放學前見到影曦跟一金髮男孩對話。我問她他們談什麽...她說:「我同佢講我地喺學校,佢要用中文同我講野呀!」
不錯!他倆確是用廣東話對話呢!




5 comments:

  1. 好欣賞你嘅價值觀. 你一個人湊三個仲有時間整咁靚嘅蛋糕, 真係好好野!!

    ReplyDelete
  2. Yennie,而家就算本地學校都好難選,我親朋在港,我聽不了學校經,本地校也好,國際學校也好,最重要父母同學校理念一致,小朋友又適應得到,最難反而係遇到好老師,可以正確教導小朋友朋輩相處之道,當然知識汲取都好重要,功課不太深但不過易... ...莫講育兒,講學校講老師都可以講十幾篇都講不完。
    [版主回覆05/31/2012 00:31:23]都係㗎
    我講嘅都係好general 啫
    我始終對國際學校有保留,我嘅理念同某啲國際學校嘅好似㗎,但係校風始終唔太好
    又多bullying...喺嗰到讀嘅家底有返咁上下,我識幾個喺國際學校讀嘅香港人,佢地都會睇低其他香港人。呢啲咁嘅價值觀真係@@
    我同意遇到好老師係難得
    好彩嘅係,而家大部份學校仲係唔同老師教唔同科目,唔係好似英國咁一個老師教晒全科。咁平衡下,都ok嘅!

    ReplyDelete
  3. 雖然我們不是在HK生活 但還是很希望我的小朋友能學到中文 可惜礙於環境因素 我想她們最多只能聽講一些淺白廣東話 讀寫就...不敢存厚望了
    [悅悅融融回覆06/04/2012 14:59:05]但係我還是覺得中文學咗唔會無用 起碼用嚟跟我溝通
    尤其是其母 我 是中文人 法文只半桶水 用中文較易溝通 尤其要"講道理"的時候嘛 而且睇書少D語文限制 中文書也啃埋 又能睇得明我哋個blog 都好好多吧
    [版主回覆05/31/2012 00:33:57]好明白你嘅感受!
    我之前咪又係...喺英國生活,要佢地講多句都難!
    我都好慶幸自己返得切香港可以畀啲女學下中文
    不過如果你係長期都喺外國生活,無諗住返嚟嘅,其實唔識中文亦無咩所謂呀
    學咗,都要用到先得㗎嘛~

    ReplyDelete
  4. 很好的分享!是否現今父母都太過側重子女所沒有的能力栽培,忽略了本身已擁有的優勢?

    ReplyDelete
  5. 很欣賞你的價值觀, 不會盲目跟風, 對自己的立場很清晰~
    希望多d香港人可以好似你咁諗野~! 知道咩先係對自己的小朋友係最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