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如何對付徧食的孩子

"我唔鐘意食菜菜!"


這是三歲時的影曦跟我說的. 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現在影曦和靖翹都愛吃菜, 在此想和大家分享個中經歷.


影曦在出世後的兩年多都是在英國生活, 吃的都是英國口味. 英國的超巿不像香港的供應不同品種的菜(是氣候和文化不同啦!), 固當時的我沒有煮任何菜給她(她只會吃西䔵花, 椰菜花,甘筍, 粟米等等)


到了她兩歲半,我們舉家搬到香港, 我煮的餸菜也有很大改變- 多煮了中餐...特別會煮影曦和靖翹都不喜歡的菜. 所以我嘗試了幾種方法...


1. 把小朋友不喜歡的食物藏在其他餸菜或汁內, 令小朋友不知不覺吃了,慢慢習慣其味道 (把菜煮成菜飯, 甘筍跟茄汁等打碎煮成肉醬意粉等)


2. 用孩子不喜歡的食物煮出創新有趣的菜. 外形可花些心思, 令小朋友食慾大增. 又可以叫小朋友多些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 了解食物來源. 孩子大多愛吃自己煮的東西呢!


3. 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飯, 同輩的影響力非同少可! 小朋友看到同輩的小朋友不抗拒吃自己不喜歡的食物, 就會少有投訴, 乖乖住食


4. 跟小朋友說他們喜歡的卡通人物, 偶像都愛吃, 是又健康又可口的食物


5. 定下"每次一口"的規則, 要孩子每次看到不喜歡的食物在枱上時, 都至少要吃一口,鼓勵他們多吃. 要小朋友習慣食物的味道, 希望他們會續漸接納繼而變成他們的日常飲食


6. 教導小朋友食物的種類及營養價值. 講解什麼是5-A-DAY. 我在診所拿了這張宣張, 貼了在雪櫃上,  女兒們會每日數數自己夠了5-A-DAY沒有:)



其實最好的方法,還是在孩子在嬰兒時期時給他們多種不同種類的食物. 他們自小習慣了不同食物的味道, 就自然不抗拒. 中國人經常只給"粥仔"予寶寶, 很多寶寶每天都吃粥, 吃得多了, 就厭倦了. 看到看多人在網上留言為寶寶不吃粥而煩惱, 其實何不給寶寶其他食物? 麵飽, 多士, 薯蓉, 蕃薯蓉, cous cous, pasta, 果蓉等等, 都適合剛轉食固體食物的寶寶食用. (這個網址有很多weaning 食譜 www.netmums.com/food )


若孩子仍然抗拒吃某些食物, 也不要緊, 只要飲食均衡, 少吃幾種食物其實對孩子健康影響不大. 作為父母, 不要過於執著孩子抗拒某些食物, 強硬的態度會令孩子對食物產生不良關係. 我們要多些鼓勵, 作孩子的模範吃各類的食健康食品, 使孩子在父母之良好飲食習慣環境下成長:)


1 comment:

  1. 唉!我個囡係開始食固體食物已經好多嘢死都唔食,例如蘋果,到依家都唔肯食,無論我切細粒、容、切薄片、大塊俾佢自己咬......都唔食。生果只係食少少香蕉,連好多少朋友鍾意食既士多啤利都唔食,我哋都係成日係佢面前食,但都吸引唔到佢咁。菜就更加唔洗講,未夠2歲己經吐話"唔要菜菜",所有綠色嘢都唔食,好彩佢仲食紅蘿蔔、瓜、薯仔、我朼哋有用你第一個方法收埋d菜(黃牙白唔係綠色)係其他飯餸菜。等我試吓用個5-A-Day同佢講,睇佢會唔會好d,我覺得依排佢好似大個咗,識諗咗,我都同講過叫佢要自己行,佢第二日就肯自己行,可惜因為我趕返工都係抱佢行
    [版主回覆05/31/2011 06:46:00]如果小朋友堅持唔食某D食物, 我唔會同佢對抗, 但都要佢每次試一口
    我覺得每個人嘅味覺都唔同, 所以未必會鐘意食大家都鐘意食嘅野. 只要小朋友食唔同種類嘅食物都已經足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