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pril 2010

經濟日報A22

誰說豬流感不可怕?

「每次有人說:豬流感『之嘛』!(死亡)機會率好低!我在旁邊,總會想,針不是拮到你,你當然不知痛,只是剛剛不是你……但每次也提醒我,有機會是我!」疫症帶走了Henry的繼父,他那種切膚之痛,難以釋懷,且永不磨滅。

豬流感去年5月1日襲港,至今有277宗嚴重病例,奪去80條人命,死者年介1至95歲。與03年SARS釀成299死相比,豬流感或算溫和,但對於家人,病故的至親卻是獨一無二。

Henry的繼父58歲,本身有哮喘、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曾出現俗稱「爆肺」的氣胸。今年1月10日,在深圳工作的他,開始發燒及咳嗽,6日後入住當地醫院,獲處方特敏福,至17日確診,留醫至27日,再因病情轉差送入北區醫院深切治療部。

「他要隔離,我們透過視像電話看他,但那熒幕好細!像i-Phone那麼小,他氣喘,說不到話,只在指指點點……」後來,他病情急轉下,家人獲准穿上保護衣,親身探望他,「那時只維持呼吸,他一直『睡』着,沒有交代遺言,也無寫下甚麼」。

還有一次視像會面,繼父主動嚷著要掛線。Henry解釋:「他當時清醒的!但似不想再說了,他不想人家知道他現在這樣……」

外人眼裏,豬流感有如普通流感,不足為懼,但他嘆道,許多人經歷SARS後,低估豬流感的嚴重性;他則陰霾未消,未敢輕看小病,更關注健康,「對!真的有影響。」

一場豬流感,繼父與妻兒訣別;孕婦Yennie染疫後,要留院隔離,也跟丈夫、女兒暫別。骨肉分離3天,媽媽反思,對女兒太殘忍了,小小心靈至今仍有陰影,睡前偶爾會問:「媽,您會走嗎?」

年輕主婦Yennie育有兩女,去年12月再懷胎7月,外籍丈夫先發燒一日一夜,翌日她開始病發,「手軟腳軟,肌肉痠痛,從未試過這樣發燒,燒了廿多小時,連轉身也不想!」

為照顧女兒,她未有即時求醫,後因痛苦難當,惟有致電東涌區內的私家醫生,「姑娘說額滿了,我大住肚,又發燒,我『求』她,求她讓我看醫生,但她說,醫生趕住走。」

結果,Yennie獨個兒由東涌乘的士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醫護立即安排她就醫,並抽取樣本作化驗。翌日她退燒了,但接獲確診通知,為免病情生變,要她返醫院隔離。

「我在女兒睡著時走了,沒跟她講『拜拜』。」Yennie大女兒當時未足4歲,但打從出生以來,媽媽一直24小時陪著,「第二朝她見不到我,好驚……」3天隔離期終於完成,小女兒再見媽媽,狂喜至哭了出來。現在她學懂,更珍惜與女兒相處的時光。

當孩子長大,談起這往事,媽媽想告訴女兒:「無論發生甚麼,我都會在你們身邊,妳們不用擔心!」

 

Yennie與家人合照

source from:
http://hk.myblog.yahoo.com/jw!L4VCpXOWFQGlOgOUteVdZw--/article?mid=2258#mod-trackback-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