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May 2013

星島日報專欄 20.5.2013


最難忘的暑假
暑假快到了,不少家長問我如何安排暑期活動給孩子,我就在這裡回答大家- 除了常規的芭蕾舞班,我什麼活動也沒有安排。

從哪時開始,小朋友的暑假不再是放假,被密密麻麻的暑期班佔據?我小時候,算是半個港孩,驕生慣養,由工人姐姐打點一切。不是不懂自己做,只是我知我不做的話,工人姐姐也會替我做!但每年暑假,工人姐姐都會回鄉探親,媽媽就會把我和妹妹帶到住在錦田的外公外婆家住。一住,就是一個半月,什麼都要學著自己做,玩的都要自己創造出來。

暑假,是我和妹妹最嚮往的時候:捉迷藏、玩埋舟、麻鷹捉雞仔、糖黐豆,捉蜻蜓、蝴蝶、蝌蚪、金錢龜、瀨屎龜、甲蟲,還會爬上樹摘黃皮、龍眼、芒果、荔枝、木瓜就地而吃...八號風球沒有雨,我們把繩子纏住膠袋,綁到鐵閘上看著它隨風飄蕩;下雨家會漏水,就找罐子盤子盛水,再量量水的高度;雨後會走到田裡看蝸牛、蚯蚓,還會留意有沒有彩虹;晴天的時候會偶爾跟外婆到田裡學耕種,也學懂辨認各種蔬果,外婆還教我們看天氣(種菜的人很會看天氣,畢竟,這很影響他們的生計!);黃昏時,會爬上屋頂看日落(那兒的「咸蛋黃」格外橙,非常動人!),我們養的小貓都會走來陪我;我們又會約朋友一起踏單車到村口的士多買雪條,到他們家玩...最難忘是外婆徒手捉蟑螂把其消滅,用一支竹就能把蛇擊退!有次我更跌到水湖裡,鄰家的哥哥把我救起,把外公外婆都嚇壞(自始就明白走到水湖邊就要格外小心!有時讓孩子碰壁,比千萬告誡有效!)!我們吃的蔬菜,都是外婆種的,玩的,都是從大自然而來,我們就像「野孩子」!我們生活就像「龍貓」內兩姊妹的生活呢!

難以置信嗎?才不是!「八十後」的我們也會有著如此的暑假,如此的童年!多得當年母親大人把我們送到外婆家住,令我們有這麼多個快樂暑假!廿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回味...那份記憶、那份快樂感覺,跟足我一輩子!我所學到的、體驗到的,比上任何暑假班得到的更多更多!

把暑期班安排得密密麻麻,經常要一早起床、趕上堂,跟平日上學有分別嗎?這可會失去放暑假的原意!再者,我不認為我需要一張紙證明女兒上過甚麼暑期班,學過甚麼。放假就是放假,應該好好享受、休息,讓孩子充充電,享受彼此的陪伴。定下幾個暑假想去的地方:天氣好時,到沙灘、公園走走;下雨了,去博物館、朋友家玩玩...暑期節目,不需安排得太密,也不需要太有規則。到他們再回歸校園時,定必對學習更有熱誠呢!

1 comment:

  1. Queenie 媽媽23 May 2013 at 18:19

    絕對贊成。我暑假都冇安排太多活動,只有常規的游水彈琴,其餘時間又係自己帶小朋友周圍去,對小朋友而言,一定更開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