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September 2012

再次談及死亡

偶爾女兒們都會問及死亡。
死﹣亡﹣
是一個中國人普遍較少與小朋友談及的話題。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親人死亡時,那時我已九歲﹣我的外公病逝了。
那時的我只懂嚎哭。為什麼會哭?除了因為傷心,是因為...我看了電視劇,親人死了就要呼天搶地地嚎哭,我就要在現實中把這些情節一一釋演出來。
從前,父母都沒有跟我和妹妹談過關於死亡的事。事情發生了,我就哭得崩潰,不懂怎樣面對。

我的外婆已年屆八十八, 她雖然仍能走動,但每次見她,她的身體狀況都比之前差。我很愛她,不想她離開,但我仍然要面對她在未來某一天她將會離開我。7年多前我嫁到英國,很想念外婆,念得一想到她就會流淚。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我何時才會回港,那種思念把我的情緒都要摧毀!好不容易地過了兩年半,我們舉家回流香港,我終於達成讓外婆見外曾孫女的心願!

剛兩歲的影曦初次與太婆見面~


歲半的舒韻逗得太婆好開心呢!

出門時,她們都會嚷著拖太婆的手,說要照顧太婆


跟女兒們,我說得很白。太婆很老了,我們還不知道能見得她多久。每次見面,就多給她擁抱,要多點說「我愛你」!
女兒們都很受落,都懂珍惜 與太婆相處的時間
我告訴她們,就算太婆要離開,也不要難過。她活了精神的一生,會為著我們而驕傲!
我們要好好記著和她的相處時刻
我就要她們都有心理準備,不會像我從前哭得如此的盲目
我也告訴她們,人死了就會回天家,到天父那裡,我們總有天會重聚
We should always celebrate what we have in our lives but not what we lost. 

*我的外婆有糖尿病,要小心飲食
她仍給家人煮飯和做家務,身體尚算健康
我好希望好希望她可以長命百歲,讓她見證女兒們的成長
我真的好愛好愛她(我又哭了出了:-( )
我,會好好記住她,享受與她相處的快樂時光<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