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anuary 2013

一湊三的輕鬆生活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無工人,無鐘點。家務、上學放學接送、教女兒們做功課全是一手包辦。辛苦嗎?其實談不上辛苦。一湊三對我來說是我每天的生活,不覺得是什麼驚奇事。我的生活既充實、忙碌又輕鬆。很多人問我怎樣辦到。方法?其實很簡單。

1)時間分配
每日都有時間表,讓小朋友習慣定時定候做事。我每天七時多起床,大女兒八點返學。她離家後,二女兒和小女兒都吃完早餐,二女會做功課(她K3,下午才上學),小女兒會自己玩,我就做家務。二女做完功課我會檢查下。之後有時我會讓她和妹妹看電視,有時會和她們看看英文/中文書,有時會和她們做手工和畫畫,有時跟我做飯。吃完午飯就要帶二女兒返學,然後和小女去買餸,回家準備晚餐。若有時間,我會跟小女兒玩些兩歲孩子愛玩的遊戲,如Playdoh、Domino、拼圖...等。大女兒放學後就要做家課,她一般會在二女兒回家前完成。 在我家,五點是晚飯時間、六點沖涼、七點是上床時間。每日小朋友都習慣了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事,不會「扭計」不聽話,嚷著不要做這個那個。

2)早睡早起 
現在兩個大女兒的上床時間分別為八點同和七點半瞓(小女兒兩歲半,仍然是七點睡)。小女兒上床後,就可給大的兩個女兒些「grown up time」,有時會溫習,有時會玩些棋子、紙牌遊戲,如:大富翁、UNO ...等。她們早睡,我就可以慢慢做家務,又可以和丈夫有多點私人時間。有時我把女兒放上床後,我更會相約朋友外出用晚膳、行街「濕平」呢!找回自己很重要喲!

3)讓子女分擔家務
安排適當的家務予孩子,讓孩子更有責任感。多讚許,他們就自然樂於助你,有時更會主動幫忙!另外你可設立行為獎勵表,小朋友幫了你就可獎他星星,儲夠一定數目人,你可以獎勵他。獎勵不一定是物質上的獎勵,可以是睡前的故事時間讓他們多選一個故事,或是會帶他去公園玩、去圖書館借書等等。

4)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的自理能力愈高,你的工作就會愈少。我家孩子會自己換衣服、把睡衣放進洗衣籃、會自己弄早餐、自己吃飯、會自己刷牙洗臉、會自己穿襪子鞋子、會收拾玩具、會自己做功課、會清理枱面抺枱開飯、吃完會收拾碗筷入廚房(連兩歲的舒韻都懂)!若她們有事做不到,會互相幫忙(如校服的拉鏈在後面,就會互相幫大家上拉鏈)。這都減輕了我不少的工作量呢!

我一湊二時也是用這方法。若你覺得用以上方法一湊二是件輕鬆事,那麼,一湊三、四、甚至五,也不會是難事!
一湊三在外國是平常事,我有朋友一湊九!她的專用坐駕,是架VAN呢!超型!

各位全職媽媽要繼續加油!我們的辛酸,不是人人看得見,不會人人懂欣賞!別管別人的冷言冷語,不會體諒的旁觀者,要知道大家都是在為孩子們努力,值得嘉許!!!各位,風雨同路呀!

Yennie xxx

<小事一則>
一湊三在街上走,不時都會惹來不少目光。曾試過有一對婦人,看見我們,有以下對話...
「嘩!你一個帶三個呀?」
「梗係唔係啦!點會一個帶三個呀?!仲有人幫嘅!」
「我係一個帶三個呀...」我答到。
「你點會一個帶三個啫,邊得呀!」
「我係一個帶三個呀...」我再強調。
然後我「好型」地行走了。我說的是事實,但路人甲硬著說我錯了!這些人真有趣lol

5 comments:

  1. 你好!我是在FB上無意看到你的文章,看到你的湊女經驗,所以進來看看,嘩,真是有好多好多好文看啊,
    好支持你啊!
    對於文章我有些許意見,可以把字體放大點,好不好啊?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得更舒服了!
    [版主回覆03/19/2013 23:04:10]多謝你嘅意見!

    ReplyDelete
  2. 你一湊三之餘仲有私人時間同寫BLOG,呢個先勁!!
    [版主回覆03/19/2013 23:03:14]多謝讚賞,

    ReplyDelete
  3. 在youtube找食譜, 偶然見到這網頁, 我是新手媽又是初學整甜品, 感謝妳用心的分享!
    [版主回覆03/30/2013 22:04:44]

    ReplyDelete
  4. 佩服!加油絕世好媽!!!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