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December 2012

<<按摩女郎>>

早於復活節時,我把三個女兒交給丈夫照顧數天,我和幾位友人前往中山享受我們的girl's trip♥ (做了六年ftm才第一次這樣去旅行呢!)有日我們到了一家按摩店,我們進了一五人房,五位按摩師傅(女郎)走進來了。
不久,我就跟我的按摩師傅談起來。
她是從重慶走到中山打工的(她是說普通話的呢!我只能用有限的普通話跟她溝通),丈夫比她大十多年,他們有兩個孩子,女兒跟影曦差不多大,兒子和靖翹年紀相約。
「我有三個女兒。」
「你不想要多個男孩嗎?會生多個嗎?」(她是從鄉村出來打工,重男輕女的概念根深柢固)
「想。要生的話,不會因為想要個男的,而是想要多一個孩子才生。」(她的表情很驚訝!)
我給她看女兒的照片。
「你先生是哪裡人?」
「英國人。」
「你懂說英語?」
「是呀,在香港,英語是必修的。」
「你怎樣認識他?」
此時,五位按摩女郎同時澄著眼睛望著我,想要聽我說故事。
我跟先生認識,並不浪漫(我猜這要叫她們失望呢!我跟我先生,是在教會認識的),誰知她們非常雀躍,希望我繼續把故事講完。

原來...她們如此雀躍,並不是因為我的故事格外動聽,其實是她們都未試過自由戀愛!!!她們想要聽我從前談戀愛的事:被追求是什麼感覺、被愛是怎樣、分手又是什麼一回事?這些我以為每人人生必經的階段,她們都沒走過!這回就到我聽故事了...

「我跟家人關係不太好,不知什麼叫愛。爸爸常常打媽媽,幾年前媽媽就自殺了,我也沒有流過淚,因為我真的不知什麼叫做愛,所以不太傷心吧?!我唯一的記得跟父母的快樂回憶,就是有一次小時候到鄰村出席婚宴,回家時天已黑,我我們要走進森林的山路回家。我很累,爸媽就輪流背著我,一起邊唱邊走回家。」
聽到了其實心很酸,很難想像父母離逝,淚也不流的境況。
「婚嫁是父母之名、媒勺之言嘛!父母選了現任丈夫給我,他比我大十多年,很大男人,很古板。我只跟他見過一次面就結婚了。」
我估不到到這時代仍有媒人婆、相體等事@.@
「你愛你的丈夫嗎?」我問到。
「怎麼說呢?感情一定有,但你說愛不愛,我就不知道了。」
跟一個自己不愛的結婚,幸福這二字真的較難感受。
「他不喜歡我出來做工,但我希望有自己的自由,所以選擇到中山打工。」
「你念孩子嗎?我想像不到要離開女兒們去做工...」如果要我離開女兒們,我會很難受,但沒有說出口...耐心的等待她的反應。
「想的,但大女兒比較煩,不聽話。兒子就很會逗我笑,我比較喜歡兒子。」
女兒不聽話,或許是想引她注意?我沒有給意見,始終我是外人,而且她跟子女的是搖控關係,要比我這些每天都能見到女兒的全職媽媽複雜得多。我只做聆聽者好了。

媽,自殺死了。
姨,病死了。
外婆,因為坐超載的人力車,車在轉彎時倒翻,意外中死了。
她經歷了多次親人離開,可能如此,感覺麻木了。
命,就是如此兒戲。

臨走時,我多給了小費,希望她買點東西給孩子- 也感激她給我上了一課如此真實的「文化課」。
幸福,不是必然;自由,也不是必然的。珍惜眼前人,常存感恩之心,便得永遠之快樂。感謝你,我的按摩女郎!xx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